你有「第四名的孩子」嗎?

我有兩個問題:「你的孩子,如果考第四名,你高興還生氣?」「有三種國籍的孩子讓你選項,你希望培養出『台灣型』、『美國型』、『芬蘭型』,哪一種類型孩子?」 回答上述問題前,我先做題目解釋。

二○○六年,被喻「富國俱樂部」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對全球五十七國四十萬名、十五歲的學生進行一份學科能力測驗(PISA),了解各國未來主人翁的競爭力差異。在學科方面測試數學、科學、閱讀三科,結果,很久沒有「世界第一」的台灣人,竟然勇奪「數學分數排名」第一。不止如此,科學也比美國、日本學生厲害,全球第四。閱讀力稍差,但排名也在前段班。

說明至此,你給予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是什麼,高興嗎?

請,再聽我說完。這份調查還針對孩子的信心度測試,問題包括「課堂上所教的科學知識我都非常了解」等,結果,科學分數第四名的台灣學生,信心度排名竟也是第四,是倒數第四。PISA擬了六題信心度問題,台灣學生的排名清一色倒數。讀文至此,你是否啼笑皆非。

我稱台灣的孩子是「第四名的孩子」:考試很強第四名、信心很弱倒數第四名。
這是文化差異使然,還是教育制度使然?OECD官員認為,教育制度占了重要原因。從跨國比較,我們可看到:美國學生的結果完全相反,信心排名遠高於考試排名;科學分數全球第一的芬蘭學生,信心度也很高,這顯示他們同時擁有學科能力與正確的學習態度。

分數主義教育,讓台灣的孩子變成考試機器,贏得眼前的分數,卻輸掉未來的競爭力。
這是我對「第四名孩子」的憂心。這期《商業周刊》我們專訪PISA專案負責人史萊克,他談到:「未來世界的真正成功者,不是只懂得累積知識,而是懂得分析、創造、建立知識,並將它應用到生活中。」OECD的另外一份報告指出,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不只是傳統的教學法出來的智育分數能力,更包括:「人際」能力、「自我負責」能力。然而,後兩者因為難以分數丈量,多被忽略。

可喜的是,去年六月開始,我們從北到南、從深山到海角,費時九個月,執行副總編輯孫秀惠、副總主筆劉佩修與攝影張家毓推出「百大特色小學」,發現一百零四所新主流價值的小學,與一百零四種教育的可能。這是台灣少見的教育田野調查,將分兩期出刊。


在7-11等待ATM的時間
翻了翻這期的商業週刊
深深地被這篇文章所吸引
小妹我未婚也沒有生子
難得會留意教育類文章

看到這篇報導著實讓人心有戚戚焉
從小到大爸媽就不要求我拿第一名
但是在台灣濃厚的分數主義薰陶下
學校裡營造出第一名有糖吃的氛圍
於是我們這群未來的主人翁死背書
以為書本倒背如流未來就有保障了
莘莘學子死命地追逐著分數、名次
一邊追逐著也一邊害怕被旁人趕上
同儕間的比較形成不安全及自卑感
所謂的未來國家主人翁轉眼間變成
沒有競爭力沒有抗壓性的考試機器
這對於台灣無非是個莫大的傷害啊
吵鬧了好幾年的教育改革
截至目前也尚未看到成效
而社會問題倒是接踵而至
錯誤的決策比貪污還嚴重
但可悲的是沒人勇於承認

我喜歡鄉下長大的小孩
帶著點憨厚純樸
又有土生土長的草根性
可以支撐著他
一直成長不斷突破
台灣囝仔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titit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